不想當下流老人 善用利變型壽險累積退休金 [2017/8/14]

不想當下流老人 善用利變型壽險累積退休金

2017-06-11 17:3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╱即時報導

在低利率時代,退休近越來越難存,避免退休後成為「下流老人」(形容晚年又窮又老又孤獨),壽險業者建議,上班族可透過投保門檻低、繳費期間僅三至六年的利率變動型壽險保單,使資產穩定增值並兼具壽險保障。

根據調查,若壽命達百歲,超過六成民眾65歲就想退休,但長達35年的退休金,逾70%民眾想靠政府。但反觀國內勞工勞保老年年金加上勞退新制退休金,兩者合計所得替代率最高僅六成,想安享樂退生活仍稍嫌不足。

富邦人壽表示,累積退休資金最重要的是預備好未來每個月的基本生活費用,由於生活費禁不起太大的風險,因此以愈簡單、愈穩固的方式累積較佳。

而利變型壽險保單的一大優勢「增值回饋分享金」,第七保單年度起可讓保戶自由選擇現金領回,或是以購買保額或儲存生息方式增值,靈活的運用方式深受保戶青睞,相較於傳統型壽險保單,多了增值回饋分享金,讓資產有機會愈滾愈大。

以30歲女性投保「富邦人壽好吉利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」,保額23萬元為例,繳費六年,月繳保險費10,033元(假設首、續期以轉帳繳費,可享1%保費折減,保費折減後實繳月繳保費為新台幣9,933元),繳六年共計約715,176元。

假設宣告利率維持2.69%,在她45歲時,保單價值累積已達911,083元,若繼續持有保單,65歲退休時,保單價值累積約1,554,220元,對於退休生活規劃有加乘效果,且終身享有擇優給付的壽險保障。

 https://www.pks.com.tw/WebMG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