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幣轉換美元 掀熱潮 [2015/12/15]

人民幣轉換美元 掀熱潮

 

2015-12-15 01:36:23 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/台北報導

 

資金搬移受限日額2萬限制 投資人紛向銀行預約逐日換匯

人民幣上周連番重貶,投資人預期美元續強,資金搬移受限日額人民幣2萬元限制而拉長戰線,向銀行預約逐日換匯、轉換美元。銀行理財部門建議,倘若是以美元換人民幣存款的投資人,若無使用人民幣需求,確實轉換美元為上;而以新台幣換人民幣定存的投資人,如果人民幣與新台幣匯差沒有大於利差,不必急於解約人民幣定存。

理財主管分析,美國即將啟動升息循環,中國大陸人行則可能持續降息,致使美元、人民幣強弱立判,倘若沒有使用人民幣需求,不像企業可能須以人民幣支付貨款、營運成本等,資產重心自然宜轉向美元。一般投資人如果當初是以新台幣換人民幣存高利定存,就要看狀況。

舉例來說,之前國人存人民幣高峰是在新台幣兌人民幣破5元之際,如果存人民幣定存利率有4%,與新台幣利差約 2.7%,則可能新台幣兌人民幣要來到5元以上、接近5.1元價位,解約才會划算。此外,也要看個人存了多久、累積多少利息金額,一起估算,才能明確適合解約的價位。

兆豐銀行指出,最近因應香港隔拆利率飆漲,也推出3.95%到4.05%不等的人民幣高利定存。不過,人民幣匯率看貶的預期心理強烈,投資人看到高利也未必搶著存款,而對於過去以美元轉換人民幣存款的大戶來說,則是在美國即將升息以及人民幣匯率看貶下,受限央行規定人民幣轉換任何貨幣都限單日2萬元內,長線預約逐日換匯的狀況大幅增加。甚至有中實戶,直接抱了人民幣二、 三十萬元來銀行,存入帳戶同時預約逐日換美元。

兆豐銀行指出,人民幣因有日額2萬元換匯限制,所以人民幣重貶時,投資人也沒法大筆解約轉換,因此許多持有人民幣存款的客 戶,採取逐日預約換匯的方法,把錢從人民幣換成美元。

http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1377667-%E4%BA%BA%E6%B0%91%E5%B9%A3%E8%BD%89%E6%8F%9B%E7%BE%8E%E5%85%83-%E6%8E%80%E7%86%B1%E6%BD%AE